建筑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之窗>>素质拓展>>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释放党员新活力——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团体沙盘体验系列活动(一)
2017-12-13 14:46  

今天的90-00后大学生生活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远离战乱和极度艰难贫困的好时代,具有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喜欢新鲜事物的特点。在通过参加学校组织部、学院党总支组织的各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如何帮助这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追求成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激发他们入党的积极性、培养坚定跟党走的自觉性,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们从理论认知、情感体验与行为达到一致,建筑学院党总支在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体验式团体沙盘心理技术以体验式教学理论作为理论依据,主张“做中学”,通过“做”,促使学生思考,从而达到完整的知、情、意、行的认识过程。因此,学院决定利用以团体沙盘为载体,开展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实践课活动。学院总支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向群英教授与学院党总支王霖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游媛、曹谦和黄曦俊老师一起,共同设计党支部团体沙盘体验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围绕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释放党员新活力”主题,其中包括了“党在我心中”、“我心跟党走”、“我与模范党员同行”、“我是党员,我骄傲”、“我为党旗添光彩”五个专项。

2017年12月6日晚,在建筑学院团体沙盘室开展了主题为“党在我心中”第一次团体沙盘体验系列活动,二十三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破冰和团队建设

向群英教授带领的“小蜜蜂”游戏,游老师带领的手指操,消除了同学们之间陌生感和拘束,并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热情。然后同学们随机被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内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通过团队的建设,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营造了彼此信任的安全氛围。

第二个环节:摸沙体验

伴随着《党啊,亲爱的妈妈》这首歌曲,在老师的指导语下,同学们静下心来初次感受摸沙的感觉,慢慢闭上双眼,体会着音乐带来的感受。

第三个环节:创作主题沙盘

带着摸沙时产生的感受,每个同学取3-5个沙具制作沙盘。在这过程中同学们要遵守不交流、不分析、不评价、不解释、不判断,重体验、重陪伴的沙具操作基本原则,用手中的沙具自由表达,感受着来自团队的尊重和保护。

第四个环节:组内分享

每个同学在团队内分享了自己摸沙时的感觉、拿的沙具和为什么拿这些沙具的原因、这样摆放的意义。分享的同学认真表达,其他组员耐心倾听。很多同学从音乐联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回忆妈妈带给自己的温暖。然后把每个同学的分享串起来讲成一个自己的故事。最后调整沙盘、各组为沙盘命名,四个组的命名分别是:“不忘初心”、“国家”、“砥砺前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个环节:组间分享

每组队长留在原组,给其他组讲述本组的沙盘故事。队长们把自己组的沙盘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得到了其他组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的意识容器得到扩大。

第六个环节:分享与总结

活动尾声,每个同学都用真诚质朴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在本次党课实践活动中的感受与收获。

李冬同学分享:“这次团体沙盘制作,让我们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参与,别开生面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热情。作为党课的补充课程,让我们能够更生动,更形象,更全面,更深入地去了解和认识我们的党,也能让我们的印象更加深刻。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开展,因为我有了新的感悟,也了解到了别人心中的党。”

彭挺同学分享:“大家作为发展对象,在开始的热身活动中,直接的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是一般的党课是做不到的。平常我们都只上课。并不认识身边的人,而这次沙盘能让我们认识彼此,接触到了很多新的朋友。”

向群英教授在活动总结中说到:“大家在听音乐时,自然地想到了我们的母亲从小给予的我们安全和温暖,国家是千万个小家汇聚而成的大家,党就是在这个大家给予我们温暖与安全的母亲。我们爱自己的妈妈,也应该爱我们的共产党妈妈。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紧紧围绕在她的身边,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活动在大家手牵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游 媛 曹 谦 黄曦俊

                                                  审稿:张长福 向群英 王 霖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c) 2012. 智能建造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jzx507@163.com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