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微信
/ 抖音
综合新闻

建筑学院教师参加四川省装配式建筑院校师资培训

2020年08月17日 10:11  点击:[]

 

 8月10日至14日,建筑学院组织肖航、何继坤、汤萌、曹丹和赵成豪4位教师参加了四川省首届装配式建筑院校师资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四川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培养产业人才队伍,推动装配式相关教育资源和教学平台建设,推进院校装配式建筑课程教学,提升装配式建筑学院师资队伍专业能力。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主办了四川省首届装配式建筑院校师资培训班。

本次培训,来自全省各院校教师80余人参加为期一周的理论、实操师资培训。培训重点对装配式建筑识图与构造体系、拆分设计原理、生产施工工艺等进行理论学习、PC厂观摩和实操训练,并有理论考试和实训考评,注重实用性和实战性。

理论培训内容包括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构造识图、装配式建筑生产施工工艺。装配式建筑概论对发展政策、行业标准及对院校教学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探讨;装配式建筑构造识图,对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楼板、预制混凝土剪力墙等主要构件进行识读与设计训练;装配式建筑生产施工工艺,结合现场实际进行分析技术要点和验收标准学习,并对重要连接节点和后浇处理、灌浆技术、防水打胶进行理论学习。

实操训练环节包含构件制作、构件安装、构件灌浆、防水接缝四个大环节。参训教师分批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训基地进行实操练习,根据装配式建筑构件图纸,对混凝土预制构件制作、预制构件安装、预制构件灌浆、墙板防水打胶等方面现场动手操作,总结心得并填写实操记录。通过实操训练,参训教师们对工业化预制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墙板防水打胶


预制构件的灌浆


预制剪力墙的起吊与安装


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制作

此次培训,加深了培训教师对装配式技术的概念、运用和发展前景的认识,了解了装配式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方向,掌握了相关识图规则、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方法,增强了专业技能的积累,明确了装配式技术与学科专业的结合点,为学院装配式技术相关学科建设及团队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强了与省内院校间的交流,为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提升专业社会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肖航  审稿:秦朝昭 王霖

上一条:建筑学院教师参加2020中国制冷展 下一条:建筑学院师生赴重庆海尔工业园参观交流

关闭

Copyright (c) 2012. 智能建造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jzx507@163.com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