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新生需知>>正文
 
新生需知——学习篇
2016-06-29 15:26  

大学学习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相比,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

1、学习目标

高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考上大学,大学毕业的目标可选择性多。大一你就应该思考毕业后的目标;是参加自考获得本科学历、继续专升本深造还是就业。这些都很重要,事关你要制定、调整大一乃至整个大学的学习方法。

2、教师授课

大学教师讲课一是介绍思路多,详细讲解少。二是抽象理论多,直观内容少。三是课堂讨论多,课外答疑少。四是参考书目多,课外习题少。

老师不太会拘泥于课本内容,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研究来讲授,所以准备好听课笔记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大学的考试卷多为任课老师所出,所以考试内容有很多是和课堂老师补充的知识有关。

课堂上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授课手段多样化,许多教师都使用投影机、多媒体授课;授课进度比较快,一节课可能要讲授一章或几章的内容,因此课后自学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

3、学习内容

大学专业众多,各专业根据专业需求要学习的知识不尽相同,涉及范围广,学科众多,各学科要求深度不一。但一般来说大一以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高年级以专业课、选修课程,实验、实训、实习为主。

4、学习方法

在学习方法上,从中学时期,老师教学生“手拉手”领着教,到大学老师“老师在前,学生在后引着走”,更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合理安排课外时间,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不采用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的方法,提倡生动活泼地学习,提倡勤于思考。

很用功未必能获得更高的绩点,要想有学习成效,必须要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及时熟知获得毕业证的必备条件,并根据自身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及时咨询专升本、自学考试、英语过级和计算机考试等问题。

*不要把英语当成大学学习的全部,应合理分配时间,专业相关的单词和用语要重视。

*考试坚决不作弊,宁可不及格;绝对不给别人抄袭,宁可得罪人,因为一旦作弊不仅要受到学校处分,还会因此失去很多的机会甚至是毕业证。

*关于选修课,应积极选择自己喜欢的,一旦选择,就不放弃。

5、学习场所

没固定教室了:中学时期,我们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听课的是固定的同学,但是在大学里,每个班没有固定的属于自己独享的教室,有时1、2节课可能在这一栋楼的某个教室学习,但3、4节课又会到另一栋楼去听课,与自己一起上课的可能还会有不同专业的同学。上自习也要自己找教室或者去图书馆。

自习多了:自习时间充裕是大学的一大吸引力,没有人限制或要求必须看教科书,可以随时泡图书馆,静下来读自己喜欢的书。建议经常去图书馆,那里是知识的海洋,争取每周有2-3天晚上在图书馆度过。

6、课程考核

每门课程有一定的学分,绩点是衡量学生各科考试成绩的标准(请入学后根据学生手册详细了解),大学生必须修完一定的学分达到毕业要求,才能获得毕业证。考试不及格,即该课程绩点<1,则视为未获得该学科学分,一次补考机会(部分学科直接重修),补考仍不及格,则参加重修学习(跟低年级的同学一起学习),并根据学分的多少缴纳相应的重修费用。

大学时的考试已经没有初高中时候的紧张,想顺利拿到毕业证,想获得大学各种奖学金,那就必须认真对待上课、对待考试,不要挂科,保持学分绩点名次靠前。

如果大一就出现挂科,就会失去很多的机会,如学校学院各种评优、奖助学金等。

7、学业晋升通道

(1)可以通过自考获得本科学历,建筑学院各专业可以报告四川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的自考本科专业。

专业

自考本科专业

建筑工程专业

工程造价或建筑经济管理

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

建筑装饰设计

建筑经济管理或环境艺术设计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或建筑经济管理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

建筑经济管理

(2)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建筑学院各专业专升本可报考西华大学,四川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的对应本科专业,详细的专升本信息以当年本科院校的专升本招生简章为准。

8、其它学习

除了专业学习,也应加强自身其它能力的提升,如人际交往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策划能力等,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生部门、社团或者协会是不错的选择。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c) 2012. 智能建造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jzx507@163.com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